close
小孩子要教才會聽話才會乖,這個道理大家都懂。
 
但是卻很少人知道大人要教,小孩子才會乖。
 
我這裡說的「大人要教」是指大人需要被教。
 
大部分的人從小孩變成大人都只是年紀上的轉變,說實在話,骨子裡其實沒什麼差別。
 
我前陣子搭了一趟火車到高雄,因為非大節日的緣故,火車上的乘客並不是很多,因此還有許多空位。
 
我的位置前面坐了一位媽媽,同排的另一側坐了她兩位小孩,正值活潑好動的年紀。
 
小孩子調皮貪玩我能夠理解,但身為媽媽的人是否該適時的控管一下自己的孩子,尤其當他們已經嚴重吵到其他乘客的時候。
 
現實狀況是只要沒有人提出抗議,大人們幾乎都會放任自己的小孩到處搗蛋,就像我前面那位媽媽。
 
打從她們母子三人上車開始就不得安寧,她的兩位小孩像是屁股長蟲一樣完全坐不住,不斷地穿梭在幾個特定的空座位。
 
我前面的媽媽……沒有反應……
 
那兩個小孩不但在走道上跑來跑去,不斷地爬上爬下,甚至拍窗大叫。
 
我前面的媽媽……沒有反應……
 
列車在行進時會有些晃動,因此那兩位小孩在走道上穿梭時必須按著扶手,但因為他們是用跑的,所以拍向扶手時會特別用力。
 
我前面的媽媽……沒有反應……即使她看見他的小孩拍到了其他乘客靠在扶手上的手……
 
「阿姨,能不能麻煩妳管一下妳的小孩?」我終於忍耐不住,因為我真的想安靜的休息一下。
 
「好!」她說,然後朝著遠方他的小孩大吼,要他們安靜。
 
當下我真想從那位媽媽的頭上巴下去,因為我要的是管一下她自己的小孩,而不是比他們更吵。
 
嗯!象徵性地應付一下我之後,她的小孩依舊故我,於是我又講了一次。
 
然後她又吼了一次。
 
接下來她其中一位小孩跑回到她身邊,從袋子裡拿起一把玩具劍,開始揮向她的母親,然後我看見那位媽媽居然拿起另外一把劍陪他玩了起來。
 
很好,玩的很興奮,所以他叫的很開心。
 
當下我知道這傢伙沒救了,我指的是那位媽媽,而不是她的小孩。
 
想,沒有教不聽的小孩,只有不受教的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a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