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為時下當紅的話題,為了響應環保,各大公司祭出了各式各樣的方法來配合這愛地球的活動,舉凡有哪些項目呢!像是溫度設定不能超過XX度、上廁所禁用擦手紙、走樓梯禁止搭電梯、電腦要關機等等……
 
當然以上的要求在某種程度來說是沒有錯的,但如果限制過頭了呢?例如離開座位幾分鐘電腦也要關機,水龍頭的水壓調到跟用滴的沒兩樣,換句話說,就是以師出有名的方式進行成本降低(cost down),當然每家公司做法差異很大。
 
基本上節食減肥跟節能減碳是沒什麼關係啦!真正有關係的是通貨膨漲,在全球面臨通貨膨漲的當下,什麼都漲,水電漲,麵粉漲,只要說的出來的東西通通亂漲,當然除了薪水以外。
 
假設麵粉今天漲,所以麵包漲,那合情合理,但今天麵粉漲,你雞腿飯漲個什麼勁,當然麵粉跌了也不見麵包跌就是了,唉……
 
其實我要說的重點不是這個,我要說的是漲幅,一樣東西的成本到底佔了售價的多少,我想扣除人工成本的部份之後,原料的成本所佔比例應該不高吧!
 
舉個例子來說,一斤麵粉漲了兩成,所以因應原料上漲,麵包的售價也跟著漲了兩成(假設從25變成30),乍看之下合理,但事實上是消費者受害,而業者受益,因為原料上漲兩成並不代表成本上漲兩成,這一來一往,不僅順利的將成本加到消費者身上,還額外多賺了一筆。
 
幾年前,便利超商的便當比較貴,現在卻變的比較便宜。7-11的茶葉蛋從6塊變8塊,早餐店的荷包蛋卻從5塊變10塊,甚至還有15塊的,沒錯,我就是在說你,XX早餐店的老闆(雖然我沒買過你15塊的荷包蛋,但我就是不爽)。
 
很多店家會倒的原因真的全都是因為原料上漲嗎?還是因為為了要順勢多賺一筆而流失既有的顧客呢?合理的漲幅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接受,但如果太過貪心的話,只會弄得供需兩敗俱傷。
 
最惡質的店家就是掛著「因應原料上漲,全數上漲XX元」這種,三十元的東西你漲五元,十元的東西也漲五元,有沒有缺錢越這麼大呀!還是良心都被狗啃了。
 
最近吃啥都貴,敝人最近已經開始不吃午餐了,就當作推行節食減肥計畫,也許之後會開始自己煮晚餐,沒辦法,住在小套房弄吃的很麻煩,不然早就自己者了,買一個便當的錢至少夠煮個2~3餐吧!
 
惡質的店家該倒的就趕快倒一倒吧!但不要用原料上漲,負擔不起這個理由,因為根本就不見得是這個原因。
 
以上言論說的不代表所有店家,因為這個世界有好人也有壞人,同樣地,有壞店家就會有好店家。
 
不知怎麼搞的,我忽然想起921大地震那些趁機發災難財的傢伙。
 
其實想想,這些假藉消息惡意漲價的店家不也跟那些發災難財的人一樣嗎!
 
薪水什麼時候才會漲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a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