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從小鞭徹我長大的 國文 老師那循循善誘的指示,一篇好的文章總是能夠傳達給我們一個嶄新的啟示。

 

讀後心得,正是驗收有沒有認真看過文章的一種方法,睽違了數十寒暑,沒想到我會有再動筆,錯,是動手敲感想的一天。

 

綠色的馬,我來了,Are you ready

 

《綠色的馬》是刀大很有意思的一篇文章,以一隻全身綠油油的馬來串出一個有趣又帶點諷刺意味的故事。

 

看完《綠色的馬》之後,我腦海裡浮現了一部最近看過電影,那就是靈異孤兒院。

 

靠,說錯了,是羊男的迷宮。(註一)

 

這是一部血腥童話電影,以小女孩奧菲利亞的角度來闡述一個觀念,現實與幻想的平衡。

 

電影拍攝的手法並沒有要特別去偏頗任何一方,奧菲利亞所遇見的羊男是否真實存在,還是純粹只是她的幻想,並沒有一定的答案,這是一個開放式的結局。

 

就像這麼一匹馬,不可能存在於現今社會的一匹綠色的馬。

 

但牠就是活生生的出現在你的面前。

 

你可以選擇相信,然後上前去摸摸牠的鬃毛,順便偷拔一根下來做紀念;也可以選擇轉頭走回臥室,蓋上棉被,好好的睡上一覺。

 

眼見為憑,沒有親眼看見的人總是不會輕易採信一個他所否定的事情,就像文中的那些配角,即使回答的天花亂墜,最後的答案還不就是不相信。

 

但回過頭來想,有時候眼睛看到的表徵都已經不見得是事實的狀況下,何不考慮去相信一些跳脫常理的現象。

 

我記得有一句話,不是這麼說的嗎!

 

沒有天馬行空的突破,哪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註二)

 

文中那隻綠色的馬膽大妄為地吹出了一個泡泡。

 

而且是一個怎麼戳也戳不破的大泡泡。

 

很有趣的隱喻方式,一個應該是輕輕一碰就會爆漿的大泡泡卻這麼透了過去,一點事兒都沒有,猶如在述說著現實與幻想的對立。

 

幻想是一個很薄弱的存在,但當一個人堅信它的存在之際,幻想就會成為現實,而且無堅不摧,當然這個所謂的現實只是對他個人而言。

 

至於換成是我接到電話,我會不會相信呢?

 

這個問題需要謹慎地思考一下。

 

 

 

 

 

我想我會相信,因為綠色的馬根本不算什麼。

 

 

 

 

 

幹!我還看過粉紅色的豹勒!而且超頑皮!(註三)

 

 

 

 

 

那如果是綠色的馬出現在我面前呢?

 

那還用說嗎?證據擺在眼前,輪的到我不相信嗎?

 

而且如果說這一匹不尋常的馬出現真的帶有什麼隱喻或象徵的話,那肯定是國民黨和民進黨大和解啦!

 

說不定隔天新聞就大爆鬥爭長跑多年的兩黨即將擇良辰吉日步入紅毯的另一端。

 

真是可喜可賀!!!

 

至於當我看見綠色的馬出現時,我最想做什麼事情?

 

我想我會低調地將嘴巴貼近牠的耳朵問:「喂!你認不認識比克大魔王。」

 

這綠色的傢伙根本就是納美克星馬。

 

休想瞞過我這近視八百度的玫瑰瞳鈴眼。

 

就寫到這裡吧!要吃晚餐了!

 

註一、「靠」是不文雅的字眼,一般作文絕對不可輕易使用,除非你希望作文分數被扣分。

註二、別問我那句話是誰說的,那是我剛剛掰出來的。

註三、「幹」這個字雖然很貼切人心,但同樣不適用一般作文,否則會被國文老師叫到辦公室。

 

 

【蓋亞活動】《綠色的馬》我的讀後心得 串聯推薦

http://blog.pixnet.net/gaeabooks/post/169373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sa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